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市公司高管被抓,往往股价崩盘,中外概不能外.

 

然而中石油601857,中国铝业601600,中远洋601919连续有高官别双规, 短期似乎对股价没有影响,似乎有上扬的趋势,并维稳了大盘。

 

被双规的虽然都是正职老大,可职位也不算低, 中石油是三位实权集团副总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和总地质师王道富;中远集团是副总经理徐敏杰;中铝是负责收购的副总裁李东光。

 

 

当这些公司股价比起发行价或最高价,甚至到了不及一折。技术上也算到底了, 人事变动等因素对其冲击有限。再抛开政治因素和监管层面.仅公司治理就能解释这些问题. 

 

不同于民营企业, 央企的“首长们”比较难接近。比较熟悉的是中远的魏家福,作为前董事长, 他因离职名言“党和国务院理解我’’ 饱受诟病。

 

其实多年前,他真促进党和国务院领导人做出决策------债转股改革。

 

忽悠或者说服的对象,是朱镕基总理。 这也是他最爱讲的一段。 朱总理调研如何盘活国有大型企业资产,能否把欠银行的钱折成股份,确保濒临破产企业继续运作.

 

我第一个发言,那当然好,我们就可以轻装上阵了,保证企业三年扭亏,保证国有资产做大做强’’“那你完不成任务,移民走了怎么办? ”“新加坡公司早就聘我去,我都拒绝了,我可以上交护照。”和我们讲到这里,他还作势拍拍胸脯,很有当年做水手的本色,让人一点不反感。

 

后来金融危机时候,中远逆市扩张成为亏损王,魏还企图找国务院帮忙,当时国务院的主人更关心“调控房价”。

 

还记得一位负责计算机和集装箱系统的中远少帅, 在外滩低调的办公室放了高尔夫球具, 水平也不错“我们老总水平更好, 能打过总统”他谦虚道。

 

中长期看,这些公司股价怎么走呢? 大家说说  !

话题:



0

推荐

尹铭

尹铭

24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濯清资本副总裁 http://www.baptizedcapital.com/ qq:191732208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