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俗话说,三年养猪,十年种树,百年育人。
 
实际上,邓公认为,在教育问题上差几个月,就会耽误一代人。此类细节才是让人心动的。
 
到底育个什么目标呢?
 
我理解,是充分的高等教育,加上生活生存培训,所谓姚明会算术,科学家会武术。
 
高等教育或技能培训应该建立在十四亿规模上的,你希望自己孩子接受什么教育,就努力给社会提供,至少有选择的可能性,而非事先因为供给不足而区别分流。
 
科学家是什么观点呢?一位八十年代在微软佛罗里达大学项目的大哥认为,就是把全世界
 
最杰出的人才召集起来,自主学习研发,同时给出管理和专业两个发展方向,还有就是日常放纵式管理,或叫自我管理,管他在办公室穿不穿衣服,只问结果。甚至可以不问具体结果,有兴趣搞什么,能搞出什么,就是什么。不怕稀奇古怪,就怕墨守成规。科技公司的996,简直了。
 
发达社会对TOPGUN的智慧真能如此放纵吗?二十多年前,我的德语老师,在西德呆了多年,在课堂上分析,西德不但是对天才、对工匠、对普通人的发展充分开发、人文的关怀的程度,甚至义工组织会给弱势的残疾人聘请性工作者,解决生理需求。
 
当时,和山东大学一样,也和国外的学生陪读陪住过,有个耶鲁小孩是我的同宿舍,住了几个月,可惜是同性。
 
“因为我母亲的男友是环保公益律师,所以我在美国只吃鸡肉,不吃猪肉,因为有污染,但在中国,吃猪肉。”他一次突然对我这样说。
 
后续讨论中,与这位所谓按未来领袖培养的同学讨论的是最新名词GLOBALIZATION,现在想来,社会也会在原地打转:全球化与本国利益,养猪与环保。
 
他母亲的男朋友还有个观点:“如果送礼物给朋友,一定把自己喜欢的东西送给对方,这才是真正的分享。”我一直也在实践。
 
题外话,我真不明白,像首都师范大学这样的学校为什么还用大气力办校庆,社会政府把最优质资源,政策,资金都优先分配,可结果还是平庸;而普通高校一切问题它却都有,行政后勤做大,重点学科差强人意,一线教学从上到下,还在认真研究应试教育,近亲繁殖的山头风气是一种甜腻的市侩气。教师是学生之母,用几个月办校庆,会不会又是一代人。
 
我还有什么分享给朋友呢?估计只有这些失眠后脑子里的各种小风暴了。
 
话题:



0

推荐

尹铭

尹铭

24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濯清资本副总裁 http://www.baptizedcapital.com/ qq:191732208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