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放弃房地产短期刺激经济政策, 避免了下一代住棺材房成为愤怒青年的可能性,高级的经济学家也不用再写“放水还是加面”的高端文章了,点赞。 毕竟土地财政和地产经济链太吸引人了, 对地方政府来说,简直好过家里地下有矿。

 

还是有问题, 只是对就现有政策的修修补补, 通篇维持对“物”的生产,在供给“物质”的短板。 还有就是刷屏的各类科技和设备, 看来将来一定是 “阿童木”大战“霸天虎”时代了。很好, 终于认识到第一生产力了。

 

缺突破,缺抓手, 多总结没转折,承担不起七十周年大庆的节点。伟大时代,应该有伟大经济政策。当回首往事的时候, 说什么,搞了个5G手机?

 

无论什么主义,什么梦,每个人的充分平衡发展,实现人的解放,才是真正社会的发展,才是人类的解放。 老教主一开始就这么强调,并视为目标和方法的统一。另外,有麻烦,可以交给下一代,首先让下一代充分发展,因为下一代比我们聪明, 会有更好的办法。

 

通过政策刺激让下一代充分平衡发展,目前可以不是最大的政治, 但可以成为最大的 “经济”,可能成为“短期(大约十年)”最快最大的短期刺激。

 

读历史, 多次见到百万的小国,常年压着上亿人口的大国打, 最后甚至灭国后者,我长叹, 前者的人力(主要是武力),开发的是多么彻底,几乎每个男丁都是强大战士。

 

看电视, 几百万千万人口的国家队,几乎每个正常运动都能硬杠十几亿人口国家队,还难解难分,可见, 前者每个国民的运动潜质应该都获得了充分机会, 所以国家整体的潜力刚刚的(主要是科技和体力)。

 

更不论,过去,我们曾经要淘汰的饿殍,跑出去成了最具创造力的文学作家,科技诺奖得主等等;

 

目前新闻看,很多弃婴,被国外收养后,获得世界冠军,成为世界最优秀的人。

 

我们“人口红利”中最病弱的小孩,通过充分发展,成为某方面世界最强的人,留在国内的兄弟姐妹,却泯然众人了,甚至基本的义务教育都没有完成。可是, 我们的人口政策还在专注于“二胎” 等,生产 “人口红利”。

 

二十年前, 尹总和外国留学生“陪读陪住”的时候,印象深刻的是这些世界最顶级大学(包括哈佛,耶鲁,MIT,伯克利,普林斯顿等等)的来华学生的快乐和责任,而不是他们的智商。他们生活有性, 但也没有烂情。 体育,文艺,热爱生活,目标和计划性,让衡水中学式高考后,体力精力都透支的我,一边考虑将来生存问题, 一边不断反思。

 

二十年过去了,目前被一线城市严防死守拒绝的衡水中学, 还是比较好的选择尤其对一亿中国人之外,大约四亿中国人的不错的选择, 另外还是最后的九亿中国人努力而不能企及的。基本的高等教育都未完成,何谈充分发展。

 

充分发展的社会资源分配也是不平衡的,有多严重呢? 简单地讲,十多年前吧,北京,就是首善之区的北京,中心八区的孩子,看郊区十区县的孩子,就像看印第安人一样。这些整体属于头部一亿人口吧,当时那个101重点中学,在资源分配上,一点不占优势,业已属于城乡结合部的,其他的就不展开了。

 

短板越大,分配越不平衡,GDP挖掘潜力越大, 供给侧的短板越大。

 

整体上, 目前我们的“人”的生产,还是按 “出栏率”和供求关系来规划的, 讲究个人口红利。个体的发展,除了部分义务教育外,基本上交给了家庭和家长。显然,把个体培养发展看成一种负担。

 

人的全面发展,不能庸俗为 “素质教育”的量化,但的确要具体各个项目和产业。

 

教育和全面发展的确是产业, 因为很赚钱,甚至从胎教开始都是高利润。

 

四十年前, 提出发展物质解放生产,众多指标应该说挺前完成了;七十年到了,物质过剩了,是时候,提出针对“人的解放” 的经济政策。 这也就可以跳出添水加面,芯片港口,修修补补的窠臼。

 

人本身也是商品,培养好了也是GDP,最大可能 扩大杰出人才的基数。科学家,企业家不说了,也许能向米帝 出口一百位上亿美元的“姚明”,也许有五千位中国的J.K.罗琳向世界卖版权,也是年人均6亿英镑 。还有几百位数量的“孙杨” ,李云迪,李娜等等,全可以是GDP。全面发展成长起来的企业家, 应该不是奢望人血馒头的,应该不是酒气才色的趣味。

 把“人的发展解放”作为经济政策,概念上可以高举高打,充分发展下一代,甚至可以外交震慑所谓“交易的艺术”,这就是制度的优势。

 

年轻时贫穷限制了高级经济学家和决策者的想象力,以为一套学区房就挖空了家长们的潜力, 一位新晋母亲,因为省会舞蹈老师动作不规范,坚持“移民”京沪; 妈妈们之间的话题, 就是房子和孩子,当然为了孩子可以买房子也可以卖房子, 全是GDP

 

教育是增量, 个体充分发展没有痛感。基础教育外的全面发展,当然可以收费, 问题是收钱后就能提供满意的服务吗? 义务教育完成了几折?公布的数字和体感应该不同。

 

至于政府能做什么呢? 垃圾分类来分析,开始总以为群众觉悟不够, 后来发现群众热情高涨,缺的是公共垃圾处理能力,宣扬90%的处理能力, 实际大家明白超过50%就烧高香了,更高潮的事情出现了, 因为集中投放时间, 连最基本的塑料垃圾桶都超负荷不够了。 当然,生产厂家加班加点,肯定又能GDP一把。

 

塑料垃圾桶都没充分满足,有两万个足球教练吗?中部县城有多少个游泳池? 每个孩子系统训练?太行山区的每个放牛小学,都有“三家村”合唱队吗?多少专业人员?多少基础设施? 可以想像义务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个人全面发展的大体状况。

                                                                                                                   

市场潜力有多大呢?再换个话题, 当国外某高档化妆品,开始从面对一亿人扩展到四亿人时,开始在县城设专卖店,听说口红销售暴增了20倍。还有九亿人完全不能企及。

 

另外,只要政策对路, 地方政府也是有动力的, 原因吗?你懂的。

 

能不能像补贴新能源电动车一样,大规模补贴呢? 当然可以, 你懂的。

 

可以收钱,可以消费,可以GDP,因为是经济政策, 我只能说,这也是门大生意。

 

住房, 医疗,教育三座大山。 历史和国际上看, 住房透支整个社会的未来; 医疗可能 拖垮政府财政;只有教育,无论如何 “过度” “超前” “跨越”, 都不会“亏本”没有那个国家因为过多投入教育搞破产。

 

人的发展不平等不充分,才是最大的不平衡不充分;个体发展的短板,才是最大的社会短板。

 

超越现阶段的经济水平,地域分布和社会结构,提前提速给下一代个体充分全面发展的机会,还有两个月,现在准备,来得急。

 

 

 

话题:



0

推荐

尹铭

尹铭

24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濯清资本副总裁 http://www.baptizedcapital.com/ qq:191732208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