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山东女孩报案和獐子岛游走的八个亿

 

好久没有动笔,一是被定向锁定,不能上特定网络(真是莫名其妙,你们真有时间);另外就是二级市场在小火慢炖,听言观行都需要时间。

 

朋友们的问题,除了万科之争这种热点,多是小公司的小问题:某公司业绩怎么样?某公司管理层的承诺是否能实现?这个公司怎么能拿几十个亿买个空壳是怎么回事?那个承诺增持怎么变脸?说好的收购呢?说好的重组呢?这个公司搞了个大新闻,怎么不了了之了?哪个董事长欺诈了多少个亿,怎么才罚了几万?等等,末了都会来一句“怎么没有人管一管?

 

管还是不管,大管还是小管,刁民们要与监管层换角度思考,就容易理解了。

 

你是个认真上班的警察,面对一对农村父女来报案,被电信诈骗了,几千元的事情。除了热情接待和好言劝解,登记案情后,面对焦急的询问,也只能如实回答,这种事情太多,很难追回。

 

投资者和监管者的困境也大抵如此,只有法律可以随意践踏,只有违法者成本最低。

 

 

小姑娘会问,书本上法治,不是有“违法必究”吗?我们村的墙上不是也刷这四个字吗?整个事件让人痛心良久,不同于白丁,被收容的大学生反而容易被打死,报案后的准大学生更容易心衰?

因为 法治的墙上,不会刷上“执法成本太高,执法难度太大 ,一线人员不足,立案金额在提高-------

 

对于坚信正义并坚决来报案的小姑娘,这个世界彻底完蛋了。

 

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还好,你们还有条命。

 

为何好人不去抓坏人?为何上市公司黑了几个亿和各种违规,只罚个几毛钱?

 

问万科的朋友,关心的是公司治理结构改善?问獐子岛的朋友,关心的是公司违法成本为何太低?

买了獐子岛的朋友们不要问我了,对于这种“甲鱼跑了,又回来的”上市公司,依法向监管方问问那八个亿到底去哪了?至少,董事长与监管方控辩交易的一个亿能否干净利索地到账?

 

至于结果,爱管不管。

 

话题:



0

推荐

尹铭

尹铭

24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濯清资本副总裁 http://www.baptizedcapital.com/ qq:191732208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