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说《光荣与梦想》是一个理性的美国人应该读三遍的断代史,学龄,中年和垂暮都应该通读一遍。 

它勾画了从1932年罗斯福总统上台前后,到1972年尼克松总统任期内水门事件的四十年间美国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社会生活的全景式画卷。场景宏大,又描写细腻。

也可以想像 二三十年前,对一个中国读者和整个中国读者群的震撼。

什么时候我们可以成为那样的富庶而多元?什么时候我们也可以写出《光荣与梦想》?

我常常喜欢在中国社会出现新现象时在书中寻找答案或前列,比如牛仔裤和嬉皮摇滚出现,比如知名记者在社会中作用;比如明星出轨;比如政客争斗和明星绯闻;比如 经济危机证券崩盘;比如社会物质化;比如社会从封闭走向开放;比如民众不满群体事件;比如社会从不公走向平权等等。

阳光下没有新鲜事,1972年前都发生过! 做学生期间,我的口头禅就是 “什么时候我们成为发达国家呀”。常常被室友嘲笑。其实心里也有答案,估计2015年左右。

美国的《光荣与梦想》开篇在1932年,美国立国已经一百多年, 中国《光荣与梦想》从哪一年断代呢?

1949年?百废待新,太政治意义了!1979年? 只有梦想有余,光荣不足!1999年?似乎暂时没有梦想了 2008年? 光荣有了,但太生硬了!

在原版中, 作者从补偿金大军风潮、经济大萧条、总统竞选、二次世界大战、原子弹爆炸、朝鲜战争、越南战争、肯尼迪遇刺身亡、尼克松郑入水门事件,到美国人的精神风貌、社会时尚、各阶层的生活状况,再到演艺界的奇闻趣事、妇女的流行服装、青少年的时髦追求,甚至英语词汇的最新演变和人们的性观念都做了面面俱到的讲述。

2015315日,似乎我们都有了。“头条不够用了”是表象,“你懂得”才是中国特色。有志,有心的朋友可以动笔了。

这和一个臭炒股的人有什么关系?因为当天有朋友不断问我怎么看后势?

“这是个大时代了?我们应该记住今天!”我的回答骚得不行,很像《平凡世界》的某人 。之后两天 ,股市已如愿大涨,站上3500点。“习市有十年,万八是长征”这样的结尾真破坏我的情怀。

 

话题:



0

推荐

尹铭

尹铭

24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濯清资本副总裁 http://www.baptizedcapital.com/ qq:191732208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