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岐山除了反腐打老虎,对媒体应该也不陌生。

上世纪九十年代,他雷霆方式解决广东信托危机,直接违约的行为,损害了国外资本的利益,一句“我们如果承担了这些债务,等于鼓励这些行为”,反败为胜,赢得外媒广泛赞誉; 北京 SARS期间,火线顶替孟学农空降北京救火,更让国人眼前一亮的是那个经典央视画面。

“这个传染病它有一个规律吧”王代市长一字一顿CCTV主持王志打起的太极,缓解了紧张的政治气氛,回归了疾病防治的根本,不但开始了新的官员和媒体的关系,也打赢了中央政府的媒体公关战。以后,当各级领导未能很好的把握媒体前的火候 ,被讽刺为“影帝”“作秀”的时候,我常常想起这个一字一顿的经典画面。

能近距离观察,还是在他正式主政北京期间, 《财经》杂志年会 , 始终未确定参会的王市长突然出现在会场 , “舒立的会议,我有时间一定参加的 。”一句话给东道主和与会者带来的是肯定和惊喜。 苦的是主办的酒店方,副部长以上的官员,是要有特殊车位和安保的,何况是当时的救火明星,北京市长王岐山。

王的参会 ,应该不仅仅因为是舒立的“同学”和联办同事关系 ,更是对《财经》杂志的操守和“财经拔粪” 的准确认知和媒体感 。

和媒体的分寸感和太极手法,没让哪个媒体人敢说 “我的朋友王岐山”;因为没遇到过华莱士,他也没资格指责哪个媒体 图样图身破“。

最近,央视一些不大不小人物被带走 ,网上一篇欢呼;某“市场化“媒体被整肃,网络却划分两派,杀得不可开交,包括我尊敬的前辈和挚友。

立志当小三的都被生活摔打成女强人,立志当女强人的却通过给人当小三来做女强人,这是初始心和方法论的颠倒。“沈偶像”的媒体的确不是最脏的,是否某些行为违背了初始心呢?是否突破了自己信仰并推崇的价值观呢?还是本来就是个浙江的文化商人呢?

秋后算账的,最该倒霉的应该是罗昌平了, 他以《财经》杂志副主编的身份举报刘铁男的时候 ,这只大老虎正陪同王岐山访问俄罗斯。

异国异域,喀秋莎的故乡,王副总理得知消息后,如何再转身面对自己的这位同僚呢?如果再见到他,我真想问问他当时在想什么? 

 

写这些,主要被周同学这篇文章触发,它快成了我反击各位哀叹“理想主义已死”的朋友的武器,另外,人大的游泳池真心不错http://zhoutian.blog.caixin.com/archives/77185

 

 

话题:



0

推荐

尹铭

尹铭

24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濯清资本副总裁 http://www.baptizedcapital.com/ qq:191732208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