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像足协不能促进中国足球进步一样,科技部似乎也没有真正促进中国科技进步,也是饱受腐败和丑闻的困扰;

 

与足协的“铁杆庄稼”不一样的是,科技部可能面临被肢解的命运. 北京消息,两会后,科技部的部分职能划归教育部,部分职能划归信产部.

 

科技部因为没有和具体行业结合,在部委中,给人感觉作用不大,事实上科技政策影响不小,是国家的发展方向. 克林顿提出信息高速公路后,迎接美国IT和网路股的奇迹;小布什生物能源政策,也相当长引起美国的内政外交以及战争。

 

科技部领导万钢起家于新能源汽车 ,那会对该行业有何影响呢?同为汽车动力新能源产业,还有两个分支:一个是'纯电池类,如比亚迪(0025940),杉杉集团600884 等;一个是混合动力类,如科力远(600478).

 

过去几年,整个新能源板块突飞猛进, 这两种模式发展都非常迅速, 科技部更倾向于“科技含量更高的”纯电池类动力,来实现科技的“弯道超车的”跨越式发展。至今同济大学还遗留一个新能源汽车模型,据说当时万钢花了几亿科研经费.

 

而产业现状是, 以日系车为代表的混合动力的市场反馈更好一些,而且业已形成相当可观的市场规模了。 而更高科技的纯电车,目前国内市场才刚刚起步:在政府补贴情况下,因为充电困难,销售往往仅以百计。

 

在股票市值上,电池类龙头比亚迪已经高达1200多亿,同样成产业规模的科力远却仅有70多亿。 同时搞汽车动力的,差距怎么这么远呢?难道仅仅是因为前者有巴菲特因素吗?

 

信产部领导苗圩起家于汽车产业, 据说偏重于日系混合动力汽车,因为能形成现实的产业!

 

在‘纸牌屋里,政治推动资本项目,资本项目也推动政治,罗素面临的选择是:‘河流治理项目,天然气项目,还是核电站。

 

两会之后,科技部的变化将对新能源产生什么样的改变, 我们将拭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尹铭

尹铭

24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濯清资本副总裁 http://www.baptizedcapital.com/ qq:191732208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