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央视对星巴克价格全球讨伐,已经变成网络舆论的笑话,不但国外媒体可以借此妖魔中国的舆论环境,就连人民日报和新华社这样同门兄弟,也指责其缺乏经济常识”.企图煽动民族情绪的央视,却成为社会不满情绪的发泄口, 从房价油价到转基因都成为央视的新闻伦理的原罪.

 

相对于这场舆论口水战,因为报道中联重科负面的新快报记者陈永洲的被捕, 指涉嫌损害商业名誉罪,更是新闻史上的大事件.涉及不但是传媒界,更多的是法律,政改,历史以及国际关系.

 

几年前,我的一个朋友,也是中联在江西的代理之一, 与其发生经济纠纷,主要体现在融资租赁合同执行得偏差(陈永洲也做过类似的报道),根据合同,双方必须到长沙岳麓区法院进行诉讼. 据客户讲,岳麓区法院明确告诉他们,如果来应诉,他们就当场扣人. 言外之一,希望客户缺席,进行裁判. 客户思量再三,经济纠纷不至于抓人, 还是和律师一起到法庭举证. 结果,还是输了官司,而且人险些被当场扣留,幸亏同城的一个业内企业的律师团的帮助才得以脱身.

 

随后,岳麓区法院的执行机构很快跨省到江西对该客户进行执行,效率之高,远超过一般法庭.若不是客户以死威胁,几乎就倾家荡产.

 

对于这次长沙警方的配合和长沙法院的配合,网友们扒出中联重科的詹纯新系原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詹顺初的儿子;其妻子则为原湖南省第二书记万达之女万小丽。而且媒体报道,中联在长沙中高层人脉之广超出想象.

 

该案件的审理以及是非曲直,我们非当时人,不能妄评.

 

我们奇怪的是,面对相似的境地,为何星巴克不对央视进行侵权诉讼,甚至报案指其涉嫌损害商业名誉罪.

这样就可以明确, 星巴克是否暴利?如何定义暴利?企业对自己产品价格定位是否违反所在国的法律政策?还是仅有道德瑕疵?或者就是吹毛求疵?

也许星巴克缺少一个长沙警方和岳麓区法院,去跨省央视,并对判决结果进行执行吧.

 

话题:



0

推荐

尹铭

尹铭

24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濯清资本副总裁 http://www.baptizedcapital.com/ qq:191732208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