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总能买到其它企业的客户资源,我们企业的客户数据第一时间也总能出现在市场上,区别只是数据的有效性或者价格高低。”

 

最离谱的是新客户的信息在两个小时内就出现外泄,或者上午开户或者入金,下午就在网上被叫卖。

 

银行、券商、基金、信托以及大大小小交易平台的管理者,几乎每天都面临这样的问题。“最大的尴尬是,我们自己也买竞争对手的信息,而且是两个小时前的信息。”一位企业高管对信息泄密如何控制, 感觉非常黑色幽默!

 

一个金融机构数据曝光链条非常之长,从一些业务员工,交易部门,客服部门等等内部所谓“可控部门”到银行终端,交易软件以及国家的交易平台等外部非企业可控部门,都可能成为信息非法出口。

 

而且抓是抓不完的,百度和新浪都通过法律手段判过部分员工刑期。甚至,部分被清查的员工,还发出“窃钩者诛,窃国者诸侯”抱怨。 相信,大部分金融机构都有这样诸侯!

 

其它就是常规做法, 设备购买,新技术引进, 严格招聘流程,团队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增强凝聚力。   

 

对此,我的观点是反其道而行之, 采用数据调查公司的做法, 做大数据量,并多布地雷排查内鬼。 就是所谓加密不如“加水”, 因可能涉及行业秘密 ,有兴趣企业同僚,可以和我私下探讨这个问题:即如何揪出内鬼,理顺市场,还市场法则和法制精神以王道。

 

话题:



0

推荐

尹铭

尹铭

24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濯清资本副总裁 http://www.baptizedcapital.com/ qq:191732208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