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赢在中国”的策划回忆

多年前,因为参与策划央视招聘栏目”绝对挑战”,颇受制片人和投资方的好评,所以也作为外脑参与央视大型创业节目”赢在中国”的策划.

因此有机会,侧面接触马云和史玉柱两个大佬.尤其他们成本核算能力和,品牌意识.

其一是马云的不乱花钱”,制片人王利芬找马云拉赞助, 以建立千万创业基金,当时能并购雅虎合作的马云,却反馈比较吝啬. 无论怎么游说,他只愿意出200万资金,他倒是愿意以导师的名头做点评嘉宾.其它的资金,还是让王利芬再想办法.

王利芬只有想到另外一个好朋友史玉柱.现金流丰富的脑白金大哥史玉柱更是不愿意拿出真金白银,作为营销大师的他,还给王出主意:干脆拍卖我吧,像巴菲特拍卖午餐时间一样.史玉柱宁愿被卖,也不愿拿现金,当然后来的拍卖也成就了一段创业的佳话.

以后,国内创业电视创业节目泛滥,职场节目场外花边不断, 每每看到,就想起两位大佬的精明和算计.

 

当时写的软文:

倾力打造“赢在中国”,励志大师现场激活创业基因

中央电视台著名制片人王利芬在美国学习观摩后,发轫推出新的励志创业栏目“联通赢在中国”。该栏目将通过商业选秀形式,经过层层PK,选出五位创业型人才,由主办方加以奖励,并资助其千万元的创业平台和资金,实现人生的抱负。

大学扩招以及巨大人口基数,让就业问题已经成为中国的严重的社会问题。在传统思维下,只有“就业”之路,毕业或者下岗以后,人们的下个目标就是再找工作,鲜有提及创业。这样不但给社会供求关系形成了不平衡,而且社会绝大部分人的潜能被浪费,属于社会财富范畴的创业基因被“冷冻”起来。

所以创业不但属于社会精英的范畴,而且有着普遍的社会意义,让创业成为一种风气和思维定势不但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而且使每个人都有可能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出来。

 

 

话题:



0

推荐

尹铭

尹铭

24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濯清资本副总裁 http://www.baptizedcapital.com/ qq:191732208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