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外媒评价, 中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前天要求中央巡视组到各地去当中央的“千里眼”,找出涉嫌腐败的“老虎”和“苍蝇”。北京政情分析人士分析,主管纪委的王岐山在潜心研究中国腐败现状及对策后,开始发力,鉴于他根红苗正的高干家庭背景和强硬个性,加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强力支持,王岐山在反腐领域可能比前任贺国强、吴官正等人有更大作为。

 

 

 而网络民意,并不以为然,相反,有好事者筛出1987年和1990的人民日报的反腐文章作为比较,相信这次不是作秀,就是徒劳无功!相对于,当政者的锵锵承诺, 老虎和苍蝇也不断落马,结果腐败也越来越严重.自上而下的监督,三十年的经验告知群众,断不可解决这个能”亡党亡国”的

问题.

(小标题)从上而下,以谈话为主

中共从2003年起建立中央巡视制度,主要对省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执行高层决策和廉政的情况进行检查监督。

  中央各巡视组的组长一般由刚离开领导岗位的省部级高官担任,在一个省级地区或部门的巡视时间有时长达一个月甚至两个月。巡视组有权调阅、复制相关文件、案卷和会议记录,列席有关机关的会议。巡视组每到一地除了要找所有省部级官员谈话外,也会找一些厅级官员、退休干部、企业领导、人大政协干部以及普通民众个别谈话,了解他们对省级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个人的意见。

按照工作规程,中央巡视组除了向中纪委、中组部报告巡视结果外,也向被巡视省份的党政“一把手”通报巡视情况。过去10年,中央及省级巡视组虽然经常遇到官员和民众不敢说真话的现象,但巡视制度也确实能对各级官员、尤其是党政“一把手”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原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就是在中央巡访组中发现出问题的.

(小标题)从下而上,以命相搏

靠谈话发现腐败的方法,肯定不是群众想要的.与此同时, 重庆民间女子赵红霞被不良商人利用,通过和官员发生关系进行敲诈,事发后导致11位厅级官员下马,却不断在民间发酵.

另外的官员的所谓二奶反腐,情妇反腐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中间的细节却让人回味:比如有些二奶实名举报多年,一直未或官方回应;有些情妇反目揭发,却被当时官员打击报复.

重庆的赵红霞案件就具有代表性,当事官员被未第一时间被立法机关惩戒,反而被历任主政官员 “保护”起来,任用至今.在另外大的政治背景下,当事官员事情虽然曝光了,首先受惩戒还是所谓情妇,当事官员让人瞠目成为”受害者”.

如果要产生反复效果,并让人民认可,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撤掉钦差式的巡访组,鼓励人民监督,请首先从释放赵红霞始.

 

 

 

话题:



0

推荐

尹铭

尹铭

24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濯清资本副总裁 http://www.baptizedcapital.com/ qq:191732208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