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领跌全球的中国股市市值已蒸发3万亿美元,继深圳市政府出手救助上市公司之后,更多的地方政府在行动。
 
与2015年市值蒸发5万亿美元的股灾不同,这次的政府驰援主要由地方政府出面,以贷款、提高股权质押率等场外方式对身处质押重灾区的上市企业进行救助,“国家队”身影并未见诸公开消息,这与中国决策者奉行的不搞大水漫灌的思路也一脉相承。
 
救助规模
 
此次深圳市政府的救助资金规模据报道在“数百亿元”,北京市海淀区发起设立的基金规模在100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股灾时国家队的资金虽然没有明确公告,但体量与百亿级别不可同日而语。2015年7月初中国据称动用5000亿资金用于托市,此后救市主力之一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支持股市的资金储备总量也据称高达5万亿元。
 
“国家队资金直接进场拉指数,好的坏的公司一起上涨,吹大泡沫,”濯清资本副总裁尹铭表示,“地方政府来做这件事给予更需要流动性的公司亟需的支持,对扶持公司会有选择,能优胜劣汰,算是一个有针对性的滴水慢灌的做法。”
 
救助对象
 
此次救助旨在帮助中小企业化解股票质押风险。和而泰和翰宇药业昨天分别表示,已与深圳国企平台对接,获得流动性支持。和而泰的市值不到52亿元人民币,翰宇药业不到93亿,均属于规模较小的上市公司。相比之下,从中证金的持仓看,大盘股受到“国家队”的偏宠。
 
和而泰表示,深圳国企平台通过委托贷款、过桥贷款、向实际控制人借款、受让股票质押债权、提高股票质押率等多种方式,向上市公司或实际控制人提供流动性支持,化解资金风险。
 
下列表格比较今年和2015年股灾时期的不同“救市”之道:
*T
| 2018| 2015
| |6月高点至8月下旬蒸发5万
市值变动 |1月高点至今蒸发3万亿美元|亿美元
救助主体 |地方政府 |中央政府支持的“国家队”
救助规模 |百亿元级 |千亿甚至万亿级
救助对象 |中小盘股 |大盘股为主
救助方式 |场外股债方式 |二级市场买入
救助效果 |相关本地股上涨 |9月-11月间沪指上涨
*T
 
近期地方政府救助消息梳理如下:
* 上海证券报:深圳安排数百亿元资金应对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
* 和尔泰、翰宇药业获深圳政府流动性支持 化解股权质押风险
* 北京政府帮助海淀区股票质押风险较高的上市公司化解风险
* 财新:广东顺德酝酿支持本地上市公司方案
* 上海证券报:广州政府正研究企业高质押风险化解之策
* 北京证监局据称召开东方园林债权人会议 建议暂不强制平仓质押股份
 
文章原载于彭博社(2018-10-18 02:16:06.367 GMT)
 
话题:



0

推荐

尹铭

尹铭

24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濯清资本副总裁 http://www.baptizedcapital.com/ qq:191732208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