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那么有没有好的TOP“实业”值得证监会发审会关照的呢?显然很多:

 

不愿对赌,怕被资本忽悠,失去控制权的贵州 老干妈“?

不愿上市祸害小散,年长而爱惜羽毛的云南褚时健 褚橙”?

不愿因为上市暴富,让年轻工程师失去创造力的深圳“华为”?

不愿触碰资本,或者说国内资本,销售额过500亿的杭州“哇哈哈”?

“股票是啥,我不知道呀”的国际级办公小强宁波“deli文具”?

等等

 

还要特别指出的是供给侧改革中不多的,需大于供的,分布各省市口碑极好,效益惊人,很难挂号,满足不了病人基本需求,神一样存在的TOP级公立医院(地方利益驱使下,他们宁愿让度部分资源给“百度+莆田资本”)。

 

尴尬了,因为你风气不好或利益分配,人家不愿意来。

 

反观一周核发9家IPO批文,明眼人一眼就看出大部分都有财务包装和业绩勾兑的痕迹,有些企业呆在新三板,尚有商量,都未必有能力呆上三年,到二级市场融资,居然过了。

 

显然,这和支持实体经济无关,近期的“中央金融会议”也应该表示,这个锅我不背。

 

道理很简单,最高领导让你发展农业,增加粮食,你不老老实实技术支持,种子支持,资金支持把产量从600斤努力提高到650斤850斤,提高农民收入,而是直接发卫星搞出亩产万斤,十万斤来争宠。按这个产量交粮纳税,农民只能饿死。

 

风向对了,你升官发财;风向一转,你写个检讨过关;历史回眸,你写个回忆录把黑锅甩给老大。诛心呀!

 

发审皇帝姚刚,发审委员小树,目前发审会,这个“审”并没有CASE BY CASE的过关,对于采取抽取方式进行核心的财务和实地审查,形式上类似抽奖,逻辑上是 “发抽会”了。

 

事发了,就上市公司罚60,中介结构罚1000,玩得溜。

 

目前看,上市融资后的公司呢,老实点的,拿资金买了理财产品,坐观静等;脑子活络的,买女明星的公司,买自己表弟的公司,股份抵押给银行。时限一到,清仓与否,看心情了。

 

发审会没有权力搞风投,不能在没有真实业绩支撑下,对“冲业绩”的公司,大面撒网,打概率,然后期望某公司上市后就能冲出银河。

 

每个社会都有其结构和支柱,不能想象,科技为主的米帝资本市场没有微软,GOOGLE,苹果,会是什么样子?

 

 

不同米帝的消费结构,面对13亿的蓝海市场,营业额曾经达到700亿的哇哈哈为何不能被中国资本市场吸引呢?实在是个有趣而典型的案例。

 

大消费市场并未饱和,也未出现“两可乐”式的巨无霸,新技术革命也提出面临挑战,中等收入的县级乡级的儿童食品,还是垃圾界别的。而且不同“过于实在”的老宗,海归的小宗业已开动脑筋,对海外资本市场已经试水。

 

某种意义上,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客户,管理者(而不是海外资本)为何不能放下身段,主动拜访,答疑解惑,邀请在国内TOP 企业在国内分享利得,同时打造宇宙级别的企业呢。

 

客户有顾虑,美国资本市场可以为阿里巴巴调整部分政策,中国的市场为何不能为这样“实业中的实业”大开方便之门呢?

 

还是以老宗和小宗的哇哈哈为例,在A股市场,1000亿估值应该是个 “小意思”吧?3000亿估值也不过 “中等意思”吧?那“大等意思”呢?这应该是海外市场得不到的

 

国内市场,有没有好的先例,当然有。

 

远的不说,近几年,为多家物流快递企业开启绿色通道,实现快速上市或借壳,就不仅仅是被败家娘们的点赞的事了,而是助力中国经济弯道超车,改变生活方式,生意方式和生存方式。之前应该也有粉饰,之后业绩也有过变脸,在大时代潮流下,还不至于太难看。

 

看来也干过好事,不过从时间节点上算,应该是上届边腐败边干的吧(当然不是说腐败官员才能做事)。

 

TOP级的医院更不必说,一是人命关天,都不愿意为生命打折,尤其是对孩子和亲人;二是,的确有经济百强县的中心医院医生不能读懂X光片,一线城市的区级医院还是打点滴对付一切的现实。TOP级的一天一万门诊量满足不了需求,资本介入,扩成十万接待能力,如何?无非是人才和设备,来二级市场吧,用资本方式解决“莆田+百度”的资本模式。

 

因为地域分布,五十家TOP级神一样的医院的上市扩张,好过五十家地产和“互联网金融”P2P。

 

行业和地方利益摆不平怎么办?米帝监狱,土澳的妓院都能上市,以人民的名义有什么搞不定的。

 

口号易,如“支持实体”和“扶贫”,实干难,如放下身段变身一线市场的调研员和TOP SALES(发审会还要去求米下锅,变身发求会了)。

 

学习下榜样吧,不是有人放下身段推销 “一带一路”吗,不是有人放下身段推销高铁吗。这,也都看的见。

 

 ANYWAY,从农民变身农民的儿子,从农民的儿子修为成“人民之子”,的确不易。

 

 

 

话题:



0

推荐

尹铭

尹铭

24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濯清资本副总裁 http://www.baptizedcapital.com/ qq:191732208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