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市公司分红抵税(增值税),逻辑在哪里?凭什么惠好您们这几万人(的公司)?

 

上文说过,好过各种 跑冒滴漏的补贴,好过各种政商关系不清的补贴,好过公司靠补贴上市,好过上市公司靠补贴维持上市的地位。

 

无论是产业补贴,还是地方补贴,还是金融补贴,都离不开“审批腐败”和催熟企业的恶果。

 

还是用“出口退税”来对比,这是因为交易对象不同而享受退税。

 

出口退税的时代背景和历史作用不展开了,无非外汇崇拜,鼓励赚汇,国内外价格倒挂,落后产能靠退税的点数存活,产品留在国外,污染在国内,生产国内,消费国外。

用中国消费者的税收,补贴国外消费者,在外汇崇拜下,保护落后产业和产能,完全忽视国内十四亿人的消费市场,间接造成国内通胀和消费歧视,长远看,不以利人民币的地位。

无论是补贴,还是退税,在特定的时代,都是为了鼓励财富的创造,那么现在“分红退税”的逻辑就比这个逻辑强大。

 

上市公司,理论上的行业龙头,能分红的企业,肯定是造血的企业,是制造社会财富的企业。

 

 

先分红后减税,便于监管,公平,公正,公开,有利于市场成果分配。

鼓励企业分红,而不是隐藏利润,增加税基。

 

另外,分红本身要缴纳所得税,但新的增值税有重复纳税的成分。

 

分红退税,也会成为优秀企业上市的动力,避免,好企业有良心的企业远离资本市场,垃圾企业挤破头排队IPO,劣币驱逐良币。

 

力度一定要大,才是达到效果的方式。

 

 

话题:



0

推荐

尹铭

尹铭

24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濯清资本副总裁 http://www.baptizedcapital.com/ qq:191732208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