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君子小人, 喻利喻义。

 

不给分红,谈情怀,深圳的王石与万科渐行渐远。

 

民间投资,缺钱的时候,叫人家小甜甜;赚钱的时候,让人家滚蛋;亏钱的时候,就来债转股。更可贵的是,让人滚蛋之后,又缺钱了,还能厚着脸皮,又来拉动民间投资。对,说的是山西,但不仅是山西。

 

东北经济倒数,国企还不还债,或者说因为不爱还债才倒数。当地国企企业老总一句话说明白了:“我把企业搞好了,还不一定便宜了哪个王八蛋。”

 

不但东北,上海的也开始违约了,都是职业经理人,没有真正的责任人,也没有分配动力,没有投资方制约的投资,最终都会打了水漂。

 

合并再合并,国企民营,上海东北,谈党性,谈契约,谈制度,谈创新,谈减员,谈增效,就是不顾及人性弱点,不谈分配制度。

 

不用去各地调研,看地方国企改革力度,二级市场上一目了然,上海的国企改革股有一两个脉冲,东北大多飘绿悲观,其它各地方国企股,多还在底部。

 

上海的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八点意见”,并没有让人眼睛一亮,除了夹带自贸区和金融放开的私货外,其它也是公文式套话,感觉也是在熬任期,等机遇。

 

 

党委来决策公司的运营,公司内部符合市场的分配制度恐难推出,毕竟,让党员和党委谈个人利益,还要“手往外拐”向其他投资者多分配,还是有难度的,不如平时多跑冒滴漏点,过过自己小日子。

 

都是下过乡,种过地的人,生产小队合并成大队,就能多生产出大米来?一队二队再合并,消灭的竞争,就能保证利润?哪个生产队没有党委,不还是缺吃少烧?显然,生产大米缺的不是党委和组织架构的变化,而是明确的分配制度的确认,所谓“包产到户,按劳分配”,现在,按XX 分配都行,就是在信誉完全破产前,再明确下。

 

国企老总或党委不敢分,民间资金分不着,二级市场分的少,优质公司行业不让分,四处鼓励民间资金去学雷锋,银行去支援落后产能。

 

不重申或尊重有效的分配体制,总理们只能干总经理的活了。

 

是否有成功的混业的股权结构案例,是否有成功的国企经理人制度,事业合伙人制度,答案是有。有没有动力和动机去做呢?

 

谈农业其实不如知青了,用分配提高动机还要数二十八画生了。

 

当年 ,图书管理员放弃留京指标,跑到江西带领弟兄们吃大茶饭, 脑袋都别在腰间,也不忘谈分配,所谓‘打土豪分田地:分田地,分田地,不分田地,谁跟着您打土豪呀。

 

和 “上八点”推动者一样,我也是觉得供给侧是个筐,为了码字,什么都往里面装。

 

话题:



0

推荐

尹铭

尹铭

24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濯清资本副总裁 http://www.baptizedcapital.com/ qq:191732208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