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提要: 下一步最大的问题是定位,A股是择优的“重点班,特长班还是挽救失足企业的”工读学校“,决定了资本市场的前途和命运。

上上周文章反复给大家打招呼了。

A股大涨过3000点,给投资者一个交代了,核心读者不多,希望惠及诸位(可以加微信给我发红包了)。

大家的问题又来了,A股还有什么危机吗?

目前有几个问题可以聊一聊 。

注册制靴子已经落下了。

除了刘士余回复,不能单兵突进外,还有就是

注册制已经实行了,新三板就是。

注册制已经实行了,新三板就是。

注册制已经实行了,新三板就是。

目前已有6000多家的新三板公司,年底会超过10000万,业已超过纳斯达克5000多家(科技类公司为主)。根据国情和新三板的特性,三五年内,挂牌的公司应该活跃在20万家左右。

这么大的容量,可满足各种“优质”公司融资的需求。尤其那些科技概念类的,尤其那些在美国上市后,又企图回归中国,实现美国梦又要中国梦(祸害了美籍华人投资者,又要祸害中国股民)的中概股们。

这样,战略新兴版的靴子也落了。

三年来,很多上市公司和周围朋友被我忽悠去做了新三板(主要是挂牌,投资,增发和销售),各位自求多福吧。

新三板和A股在资金上有竞争关系吗?

没有,A股是沙里淘金,新三板基本是泥里淘沙。

新三板最大的卖点和梦想就是升上主板,而主板退市去的地方应该就是新三板。新三板也就是主板的垃圾收容中心和利益缓冲区。参考退市的上市公司,如长航凤凰等,业绩烂到不行,退到新三板几乎成绩优股,翻了十倍。

新股发行呢?

好股不怕多。

股市最大的风险不是注册制,不是新三板,不是战新板,不是可控的杠杆,不是上市公司业绩差,不是董监高挪用资金,不是信披不真实,而是定位问题?

首先,证监会的定位,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之后,应该从资本市场的 发改委的角色向 中纪委的角色转变。证监会毕竟是证监会,不是证发会。

A股选择上市公司的问题上,到底是择优选粹的“重点班还是挽救失足孩童的”工读学校“,决定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前途和命运。

为了国企解困而上市,为了债转股而增发,显然把股市当作了任期内拖延问题的方式,得过且过的,脱离契约精神,最终股市也成为了问题。最早提出这个方案的,时间太久,都忘了是谁了?反正七八年就来一次国企解困,七八年就来一次工人下岗潮。

谁学习差,让谁上市?谁欠债不还,让谁增发?

股市应该是各种行业的龙头,新兴产业的前锋,应该是重点学校,特长学校,精英学校,而不应该是坏孩子的工读学校。

优质的上市公司,在工读学校里,也会良币学习劣币,不思进取,吃喝嫖赌,坑蒙拐骗。

市重点的101中学,可以培养领袖;区重点的35中,也会培育社会中坚;如果生源质量是小混混,再好的老师,再好的辅导员,收获也是有文化能写文章的 袍哥和老泡:没有毁家纾难的家国情怀,只有不折手段的小集团私利和诡辩。

作为前中学教师,以上观点虽然不符合“装逼的普世教育原则”,确是鼓励优胜劣汰的资本市场基本常识。

这种常识,是必须比证监会还牛逼的宝宝们接受后,才能成为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常识。

杠杆方面,尽管银行也在鼓励,不建议业余选手大幅度使用。

为了保持金融市场稳定,“中纪委式”新证监会的“三监管”必须做到:金融媒体和上市公司不能乱忽悠,他们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否则,就应付出重大代价。比如注销大股东股份,而不是相反,让其增发解困。

最后是好消息,中国经济基本面预期已经开始好转,春江水暖鸭先知,尹总比鸭牛逼,是只大鹅。

 

 

话题:



0

推荐

尹铭

尹铭

24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濯清资本副总裁 http://www.baptizedcapital.com/ qq:191732208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