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陆法系要抱案例法系的大腿了,实在是迫不得已。

在“金融创新”面前,成文的法律已死,无论是民刑法类的基本法律,还是行政机构的规章规定。

只要是自称“金融创新”,像是得到免死金牌。我曾当面向司法人士讨教,这位早已摆脱“社会人儿“,成为”政府人儿“的农家子弟,一抬头:”我没看到。“

不但每看到,而且还鼓励,即使没有盈利率,只有跑路率的P2P行业,依然被最高行政机构首长鼓励,月度62%的跑路率呀。

三个月前,在新闻联播号召各位国企首长加快融资,开启了股市暴跌的序曲;现在,又亲自再次上阵,给全民金融创新打鸡学,让人看得脚软。

职业经理人是不怕船沉的,像及股东中的“次子团”们,反正家业是长子的,爱沉不沉;像及某种逗逼的官员,得势台上谈主旋律,失势台下就“我要说几句实话”,就要反思警惕文革。

那些以吴英案为口实,呼吁放开金融的意见领袖,最终还是会攻击“金融创新”的。就像他们以前批“大陆错批马寅初”,现在又批计划生育一样。

跑路率比的是腿快,金融创新还是有收获的,比如银行。

银行是改革的对象,也是创新的对象,终于让步了:停收网络转账手续费,这简直是里程碑式的胜利。

投资者自己要负多少责任呢? 当然是对结果负责,血本无归。可面对世界上最好的写字楼,伶牙俐齿姑娘小伙,海归的分析师,还有cctv 广告,当然种类也很多:贵金属,原油,众筹,网贷,莫名的股权投资,被中介抽去500万门槛新三板, “傻子肯定不够用了”。

国家不幸诗家幸,没人装逼写什么诗了,网络段子可不少:“最近一年职业发展的趋势是:信托的转证券,证券的转私募,银行的转互联网金融,地产的转地产金融,地产金融的转P2P,地产中介转互联网,互联网转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转诈骗。”

其实不是什么非法集资,也不是什么金融诈骗,对老百姓来说,就是诈骗。鉴于金融诈骗比诈骗惩罚严重,就金融诈骗吧。

金融创新的目标很美好:投资者和被投资者根据意思自治,达成投资意向,有纠纷自己解决,政府置身事外。“大市场,小政府”海归的专家都这么说多少年了。一生都顺风顺水的首辅想必也很期待这样改革成果吧。

问题是几个人的投资纠纷是民事行为,上百万人的投资纠纷,是政治运动了。成文法失效,政府部门的各级规定,已经变成了“龟腚”,而且有反贼画出漫画,印象深刻:“今天一个龟腚,明天一个龟腚,一个龟腚接着一个龟腚”。所以对新规定,又叫“新的监管办法”,也不那么期待了。

至于把什么作为判例,把什么人作为判例,耗神写了也没有用,如丁聪言“画漫画有个屁用”。还是学习“次子团”的风格,看热闹好了。

目前网络上最热闹的,不是河北理财农民军占领北京东二环;不是上海泛亚受害者不砸政府玻璃,改去庙里求神;不是e租宝投资者,不打官司,而去搬花盆;而是西南财大的教授居然大闹赴美航班,要求升仓。

卢教授为什么这么牛呢?

地域炮觉得这是卢教授的四川袍哥特性爆发,民族炮会盯上他大喊“我是美国人(绿卡)”,阶级炮会置疑“教授素质低”,我看到是“互联网金融主任”,这个炯炯头衔。

别管什么几万块的衣服,什么美国教授,什么互联网金融主任,已经危害飞行安全了,就要抬下去,四仰八叉地抬下去,机长责任不就是如此吗?

希望更多的司法实务而不是“龟腚”等着这位互联网金融的主任和他的互联网金融,来保证我们飞行的安全。

 

 

话题:



0

推荐

尹铭

尹铭

24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濯清资本副总裁 http://www.baptizedcapital.com/ qq:191732208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