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云现在很重要。

不是因为财富,而是因为他的双十一销售数据,所谓 “大数据”时代嘛。

更灵敏,更直接,更具导向性,这个败家娘们儿消费指数比较的对象是经常出现在《经济学人》高大上的克强指数和一本正经的国统局指数。

BABA在美股的地位,是中国新经济在世界的指标,天猫比基尼指数,还有同时替代汉堡指数和短裙指数趋势,天猫淘宝的软肋,也是中国经济的短板(不构成投资建议,尤其海外的朋友)。

      多年之后,当这些指数全面走低出现拐点的时候,当时的人们才能感觉到,现在这些与马云相关的指数是多么重要而美好。

   然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 一个陕西知青三十年前就意识到了)

 

那首富们的世界更要战斗了。

前段时间,另外一位华人首富李嘉诚面对舆论质疑,借力打力,问出政策底线。而首先跳出来,替超人问中央“是想弄死我呀,还是逗我玩”的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却面临着马云的购买传闻。

    新钱的面孔无疑更直接:“你骂过我老大,现在我要当你爹”的感觉。给质疑者“当爹”,比宣传机关有效,比权力机关柔和。如果传闻落实,给他出这种主意的一定也是位国师级智库, 风格简单粗暴,完成没有李嘉诚的有理,有利,有节,是另外一种〈〈别让XX跑了〉〉。

替老大分忧之后,自己也遇到麻烦。享受双十一巨大人望收益的淘宝天猫,却摆脱不了品牌方“售假”的指责。马云表示不和解,"我宁可输掉这场官司,宁可赔钱"。这位师范生成功地展示了一个“法盲”的不守法的快乐。

不惯他毛病,跟踪报道某外媒直接以“阿里巴巴和四万大盗”的封面报道回应。这应该也不能影响马首富什么,他还是可以继续与奥巴马们谈笑风生,继续亚冠决赛中来卖萌。

面对麻烦,打官司和口舌争这种事对首富来说,太LOW 了,直接收购它们好了,无论国外的品牌还是媒体。

      目前阶段,唱空马云和中概股,可以说就是看空中国经济了,不过这和 “反对石家庄卓达,就是反对普京”真不一样。

话说唱空和“想搞个大新闻”一直是外媒的追求,前段时间彭博社与我反复沟通两三个星期,关于创业版的问题; 录得文章的标题Down $4 Trillion, China Faithful Buy Stocks That Hurt Most ”(4000亿灰飞烟灭,投资者深受其害),显然也是要搞大新闻了。

因为意见与唱多的我基本不统一,采用观点不多,因此彭博社安排了一个回访。印象最深的不是谈论投资界的八卦,而是美女记者坚决为下午茶买单的认真:“你们买单我会失去工作的”。

比中央的“八项规定”还严格,美帝的前纽约市长就凭这点,还能让他的彭博社再多嘲笑我们几年。

       写这篇抱大腿的文章,不是因为拿了马云的卢布,不是看了恒大淘宝夺亚冠,而是大周末又看到香港南华早报和彭博社的文章“中国面临7.6万亿庞氏融资问题 违约风险高”。这是又要搞大新闻的节奏呀。

 

话题:



0

推荐

尹铭

尹铭

24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濯清资本副总裁 http://www.baptizedcapital.com/ qq:1917322088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