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有写错,不是学习投资,是向李嘉诚学习媒体运作。

 

投资两个最重要的因素,资金和信息。历史上最著名的投资案例,都无非涵盖这两点和这两个因素的博弈,而后者特定条件下显得更为重要。

 

比如,投资界的普罗大众对于性感的“内幕消息”的渴望不亚于两百年前等待滑铁卢战役胜负的英国贵族和金融暴发户;各种消息也进化成为现代传媒舆论,对个人来说,不止名誉,还有利益,对公司来说,不止利益,关乎生死。

 

所以不难理解巴非特对于媒体股份痴爱,甚至因旗下媒体报道还获得普利策奖;不难理解华尔街出身的纽约市长布隆博格整合信息和资金的努力。国内的笔者身边例子也很多,都还活着,不方便讨论。

 

内地智库罗天昊的一篇文章 《别让李嘉诚跑了》,把李嘉诚从投资超人变成万恶的资本家 ,文章病毒式传播,是与非是个大问题,这里不讨论,只看看投资大师李超人如何反击,败中取胜。

媒体自由是把双刃剑 ,这是投资超人李嘉诚对媒体的定义和定性。

让人不寒而栗,这是投资超人对于舆论结果的判断。

文革语言,是李超人对于文章的适度反击。

没有及时回应,是为了避开习大大访美时段,冲击习奥议题,引起更多的国际猜测,这是超人对舆论的时机选择。

整体回应很婉转,相信中央,相信党,相信习大大。

事实上,心安便是归处的李超人还是问出了他的问题“你们想玩我呢,还是想要弄死我。”

 

很快,他也等到回答,发改委的,国务院副总理的,甚至习大大本人的“三个坚定不移”: “要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坚定不移引进外资和外来技术,所以我们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会越来越好 。”

以攻为守,得到最想要的结果 ,投资大师李超人一定很爽。

如超人所言,回应之前,他深思熟虑,做了充分准备。

首先是以香港为基地的媒体突然对《别让李嘉诚跑了》进行反击,主要针对文风,不涉及敏感又无法讨论的内容,认为是语言风格“文革”;

内地市场化的媒体几乎同时开始挖掘文章作者的隐私,力图证明罗天昊爱吹牛,职业生涯不佳,人不靠谱等等。

但以上媒体都艺术地避免了文章关键词:“地产”和“香港权贵化”;这些平铁肩担道义媒体人,这次充当侮辱同行的打手 , 香港的有位熟悉的主编,几乎歇斯底里了;但也有个别媒体指出“作者不小心说了实话”。

阳光下没有新问题,十多年前,和前苏联塔斯社记者聊天,“现在可以批评政客了,可还不敢批评老板,老板让怎么说就怎么说,这是我的新闻自由。”

这些听老板话的媒体对罗天昊的挖掘,显然也应付差使。

 

和多数媒体人一样,罗一直是“北漂”或“某漂”形式存在。罗幼年丧父,这和李嘉诚相似,但没有一个能帮到他的舅舅。罗的确没有好的职业经历,也没有的好的同事关系,性格懦弱如我类,也不怎么和他交往。直到一天,他留了一个信息给我“我妈妈去世了,我真成为孤儿了”。我才体会他的执著理由和内心孤苦。

至于他改名字叫罗天昊,大家把“昊”字分解,就明白他要做什么。      

这个人不是要发动文革,也不能发动文革,只是用激扬的文字写了点实话;为了增加传播力度,用了“别让xx跑了”的标题,个人认为,这更不是文革了,是“土地革命”和“武装革命”的语言,你怕不怕。

投资超人的回击手段,也没有像富士康反击媒体一样,封了作者的银行账户,这会引发新的问题;亮点在于投资超人对于时机正确选择,缓和了矛盾,解释了问题,得到了答案;。

一个炒股的退休工人现在才关心李超人跑路问题,也是时机选择的问题(目前已经尘埃落定),也是因为有切身利益:像历次金融危机到来一样,本轮A 股暴跌前后,海外所谓主流媒体一致唱空国内经济,国内媒体除了转载和被动解析,没有做有效反击。

 

到我们所说的“决战九月”,人民币主动大幅度贬值打击国外进一步做空预期,海外所谓主流媒体开始唱多或扭捏表示“中国对世界经济衰退影响有限”。

 

若要一国金融领域动荡,必须要“人心惶惶”和找不到“比黄金还宝贵的信心”。在泰国如此,在香港如此,在俄罗斯如此,在墨西哥如此,在中国大陆也如此。

 

既然媒体都是听老板的指令,大家也别装着多么自由了(一想起那位香港主编的日常和这次表现的反差,就觉得好笑)。

 

既然国内媒体都是国有,既然媒体主管官员也是公务员,就希望,在关键的时机,我们也可以问问国外的您是在玩我们呢,还是要弄死我们。”问清楚了,就是生意赢亏问题,观点对错问题,不必一手抓财经记者,一手抓金融高管了。

 

引导舆论本是强项,第一代领袖出身民国的中宣部吗?也有“七分宣传”之说吗?也有“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和“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这些典范吗?

 

新媒体时代,现在微博前期让位给几位地产商,后期让位给爱猫爱狗的人士;微信让位给各种成功学和养生。

目前海外随便抛出一个话题,都引导国内投资市场舆论,经济衰退问题,人民币问题,TPP问题。而且每次都要生死存亡的感觉?人心惶惶!

不能引导舆论,至少可以学习李超人的反击手法:定性,定量,有理,有利,正确的时机。

问题的关键还在经济,习市十年金融战和舆论战并行。曾经建议把“依法治国”刷在证监会的墙上,现在希望把 “七分宣传”刷在宣传部门的墙上。

          

话题:



0

推荐

尹铭

尹铭

24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濯清资本副总裁 http://www.baptizedcapital.com/ qq:1917322088

文章